关于“中国领事”APP的使用说明

2021-08-10 13:00

  一、下载注册

  “中国领事”APP可通过苹果应用商店、腾讯应用宝商店、小米应用商店、华为应用商店或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下载。下载成功后打开APP,使用中国手机号码或电子邮箱进行注册,根据提示完成实名认证,之后即可正常登陆使用。

  二、业务办理

  (一)信息填报:登陆APP后,选择“护照/旅行证”(适用于申请护照或旅行证颁发、换发或补发人员)业务模块,根据提示要求逐步、完整、准确地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在线签字确认《国籍状况声明书》,按要求格式上传证件照片、现持护照资料页等材料。如短期来瓦努阿图或法属新喀里多尼亚丢失护照或有紧急情况来不及申办护照,请选择“应急旅行证”业务模块。

  (二)身份验证:为确保相关证件申请人系本人操作,APP将对申请人进行人脸识别。人脸识别失败不影响申请人提交申请,但请务必由申请人本人完成人脸识别。

  (三)提交订单:完成上述步骤并成功提交订单后,相关申请将提交使馆审核。申请人可在“我的订单”或“消息中心”跟踪办证进度,使馆工作人员将及时反馈审核进展,视情在APP中留言要求补充上传材料。

  (四)面谈面审:如申请人为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或人脸识别未通过,或需进一步核实有关信息,使馆会要求与申请人通过APP进行视频面谈或到馆面谈。申请人应注意关注订单状态,及时选择预约时间。选择视频面谈的,使馆工作人员会按照预约时间主动发起视频面谈。视频面谈过程中,请配合使馆工作人员进行截图操作,并回答相关提问。

  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应在一位法定监护人(父亲/母亲/其他法定监护人)陪同下,与使馆工作人员通过APP进行视频面谈或到馆面谈。

  (五)交费取证

  当APP办证进度变为“新证件已制作完毕”时,申请人(或受托人)可到使馆刷卡交费,接受的银行卡包括BSP、NBV当地银行卡,以及VISA、mastercard、American Express、PLUS、JCB、maestro等国际银行卡;也可到南太银行(Bank South Pacific)缴纳现金,使馆账户:EMBASSY OF CHINA,账号:2000983839,所需缴纳费用会在APP中显示。如到银行交费,务必请银行收费员在“Narrative”一栏填写取证单号最后8位数。

  取证人(可以是申请人,也可以是受托人)持申请人旧护照和银行收费回执到使馆领取新证件,如到馆刷卡交费,无须带银行收费回执,仅凭申请人旧护照即可(如办理原本无旧照的业务,则凭“中国领事”APP申请信息页截图交费)。使馆工作人员办理注销手续后当场将旧照退还取证人。

  三、注意事项

  (一)自8月20日起,“海外申请护照在线预约系统”在瓦努阿图停止使用,所有护照、旅行证、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业务均通过“中国领事”APP申请办理。

  (二)目前,我馆仅受理在瓦努阿图或法属新喀里多尼亚地区居住的中国公民通过“中国领事”APP提交的有关申请,无法接受其他跨国申请。在新喀里多尼亚居住的中国公民请委托在瓦努阿图居住的人员办理交费取证手续。

  (三)APP实名认证注册目前仅支持中国普通护照或身份证号码(后续可能增加其他认证方式)。如无上述证件,可使用他人已实名认证的账号办理或联系使馆线下办理。

  (四)“中国领事”APP上线启用后,确有特殊紧急需要人员,仍可来使馆申办有关业务。来使馆前请提前致电联系。

  (五)通过“中国领事”APP申办的护照不包括申请人指纹信息。无指纹不影响护照正常使用,仅在入境中国时无法自助通关,须走人工通道。

  (六)目前APP尚未开通因公护照换发办理业务,请有关申请人致电我馆证件咨询电话了解具体办理程序。

  (七)使馆不会要求申请人到南太银行(Bank South Pacific)以外的银行支付费用,到南太银行交费时,务必清楚向银行告知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馆的账户名称和账号。请谨防假借使馆名义的各类电信诈骗。

  (八)APP各项功能目前仍在完善之中,申请人在使用过程中如遇到问题或有相关建议,可通过我馆领事证件咨询电话或邮箱反馈。

  我馆地址:P.M.B. 9071, Elluk Road, Nambatri, Port Vila, Republic Of Vanuatu

  领事证件对外办公时间:周二至周五上午9:00—11:00,中国节假日除外。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00678)23556

  证件业务咨询时间:周一下午2:00—6:00,周二至周五上午8:00—12:00,中国节假日除外。

  领事证件咨询邮箱:chinaemb_vu@mfa.gov.cn

  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馆

  2021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