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瓦努阿图大使李名刚国庆致辞

2022-09-29 08:00


中国发展 世界机遇


今年的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73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结束了中华民族百年来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屈辱历史,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73年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经济发展的“中国奇迹”。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建立起了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我们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引进外商投资,深度融入世界,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曾经一穷二白、积贫积弱的中国现已跃居世界经济第二大国、科研人员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对外投资第二大国。

73年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秉持“为人民谋利益”的价值追求,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使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已从35岁上升至78.2岁。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1949年的49.7元增至2021年的3.51万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了60余倍。对于现在的中国老百姓来说,在网上购物、用手机支付、骑共享单车、坐高速列车已成为生活的常态。

中国跨越式发展的事实充分证明,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

中国人常说,“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在“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同时,积极承担着越来越多与本国国力和地位相符的国际责任。我们不但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积极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而且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国际社会加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为促进全球互联互通做增量,让更多国家、更多民众共享发展成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更是挺身而出,开展了最大规模的人道主义援助,先后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数千亿件抗疫物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22亿剂疫苗,树立了抗疫国际合作的典范。中国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

今年是中瓦建交40周年。40年来,中国秉持“既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理念,一直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瓦方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帮助瓦方增强自身社会经济发展韧性和“造血能力”。总理府、议会大厦、国家会议中心等已成为瓦努阿图地标式建筑。塔纳岛公路、马勒库拉岛公路等促进了瓦社区、村庄的互联互通和农业、旅游业等发展,被瓦人民誉为“希望之路”。马拉坡学院帮助瓦更多适龄青年获得了受教育机会,瓦人民称赞其为“希望灯塔”。近日,中国派遣的彭特考斯特岛公路和小码头项目设计工作组同瓦方密切配合,完成了两个项目的考察与设计工作。中国新一批援瓦医疗队也已开始为广大瓦努阿图人民提供医疗服务。正是通过上述这些务实合作,瓦努阿图搭乘上了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两国成为了相互尊重、团结协作的好朋友、好伙伴和好兄弟。

中瓦同为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和文化传统,都高度重视独立、自主、自强,并致力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双方在旅游业、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海洋开发、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同时,随着中国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拥有14亿人口和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庞大中国市场,也必将为瓦方提供更多出口和发展机会。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6月初访瓦期间同瓦领导人达成了增进政治互信、坚持互利共赢、赓续人民友谊、深化战略协作、加强地区合作等重要共识。作为新任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我愿同瓦各界朋友一道,以中瓦建交40周年为新起点,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引领,进一步拓展两国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中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