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至爱是真情

2022-12-23 08:00

——马岛随笔

驻瓦努阿图使馆 赵国英


2022年12月15日,我有幸陪同李名刚大使访问了瓦努阿图第二大岛——马勒库拉岛(马岛)。马岛地形酷似一只蹲坐在地上的小狗,是瓦椰子、可可、卡瓦的主要产地。马岛民风纯朴、热情好客,传统文化多样而有趣,大使一行抵达马岛北部机场时,十个壮年男子口唱代代相传的唱词,手舞足蹈,用颇具特色的传统仪式欢迎来自远方的尊贵客人。

大使此行第一站是出席马岛公路二期项目部分路段交接仪式。马岛公路项目由中土南太公司承建,自2015年开工建设,目前一期已投入使用,极大便利了当地民众出行和货物运输,在完成工程建设工作的同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带领当地居民参与工程建设,共同见证中瓦务实合作惠民成果。

马岛二期公路部分路段沿着岛屿北部海岸建设,沿途是一个个小村庄,村落居民住房大多为茅草搭建,很多地区至今尚未通电,经济发展相当落后。从飞机上俯瞰该岛北部,由中土承建的公路是唯一一条柏油马路。一路通百业兴,交通是经济命脉和文明的纽带,这条绵延的公路为当地带来了勃勃生机,也正在成为当地民众通往幸福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

铺下的是路,连起的是心。就地取材,精心编制的花环、草席,自家地里产的树蕉,是表达谢意最好的礼物。猪在瓦努阿图象征财富和地位,具有美好的寓意,养了近一年的大肥猪是当地民众拿得出手的最贵重的谢礼。真实亲诚,情比金坚,当地民众就是用这样朴实而温暖的方式表达了他们对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中国援建人员最真诚的感谢。

互利合作务实高效,民间友好深入人心。大使此行第二站是慰问当地社区居民。走访基层社区,了解基层民心民意,促进两国民心相通,搭建互联互通友谊之桥,扩大中瓦友好民意基础。大使热情邀请当地的朋友有朝一日去中国访问、学习、生活,让现场的小朋友对中国、对中瓦友好未来充满了期许。

今年是中瓦建交40周年,回首40年风雨历程,中瓦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相互尊重、团结协作的典范。回首40年,两国在基础设施、民生、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持续推进,中方援建、承建的国家会议中心等多个项目已成为瓦“国家名片”。人间至爱是真情,中瓦两国人民将继续以心相交,以诚相待,守望相助,两国人民的友谊将更加深厚绵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