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中国为我们打造‘希望之路’”

2023-03-06 13:00

《人民日报》记者陈效卫

《人民日报》(20230228日  第 03   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

瓦努阿图塔纳岛公路二期项目竣工后,家住路旁的菜农彼得·科尔马斯享受到前所未有的便捷。他说:以前到市场卖菜,路上要耗费一整天时间,现在只需45分钟,真的是太方便了!

瓦努阿图地处南太平洋,国土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分散在80多个小岛上,各地之间的交通存在诸多困难。以伊苏尔火山闻名的塔纳岛更是如此。小岛暴雨频发,在松软火山灰上修建的土路坑坑洼洼。在这里驾车,必须自备铁锹、铁镐、牵引绳等工具以备不时之需。

新修公路开通前,从科尔马斯的家庭农场到最近的菜市场,虽然只有22公里,但山路坎坷泥泞,租车前往要七八个小时。为了避免夜间行车,常常需要提前一天出发,但隔夜的蔬菜卖不出好价钱。有时为了省下租车钱,科尔马斯一家身背肩挑蔬菜,翻山越岭步行20多个小时。现在,他凌晨430分开始装车,6时前就能到达市场。公路的开通大大提升了通行效率,科尔马斯的收入也大幅增加。估计再过两到三年,我就能买辆皮卡了!展望未来,科尔马斯信心满满。

塔纳岛公路项目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南太平洋有限公司承建,是中国援助的瓦努阿图公路升级改造项目的一部分。瓦努阿图公路升级改造项目分布在塔纳岛和马勒库拉岛,其中塔纳岛部分已经进入三期建设。待公路升级改造项目三、四期竣工后,塔纳岛公路网络将更加完善,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极大便利。

公路项目前两期工程聘用了400多名当地工人,显著带动当地人走上脱贫之路43岁的卡利普·罗杰自豪地告诉记者:“原来我们一家人没有经济来源。近年来,我在中企项目中不仅学到了各种筑路技术,月薪也涨到13万瓦图(约合8000元人民币),之前住的茅草屋如今变成了100多平方米的砖房。为孩子们交学费再也无压力了!”

“感谢中国为我们打造‘希望之路’,让当地人早日过上交通便利的生活!”瓦努阿图基础设施与公共事业部长马塞利诺·巴赛莱米表示。瓦主流媒体《每日邮报》更是将两期公路誉为该国的通向未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