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成大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联合通报会上的讲话稿

2020-02-20 18:00

  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媒体和政府部门的朋友前来参加中国使馆和瓦努阿图全国应对新冠病毒工作组联合举办的通报会。

  大家都很关心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我就开门见山,谈谈对疫情的一些看法。毋庸讳言,这场疫情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一次严峻挑战。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政府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平安放在第一位,广大民众团结奋战,我们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疫情发生后,中国迅速建立了覆盖全国的联防联控机制,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措施迎击疫情,其中很多措施都超出了国际卫生条例的要求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我们的防控工作正逐步取得成效,中国人民用行动证明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从一开始就采取公开、透明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同瓦努阿图在内的各国开展防疫合作。中国不仅有力维护了本国人民的生命健康,也阻止了疫情向世界快速扩散,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做出了贡献,也付出了牺牲,得到世卫组织和各国高度评价和赞赏。

  病毒没有国界,需要国际社会共同面对。已经有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发电或发函,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几十个国家政府和人民纷纷向中国伸出援手。对于这些善意,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瓦努阿图各界人士对中国的宝贵支持。瓦努阿图政府向中国提供了1000万瓦图现金捐款。萨尔维总理、纳帕特副总理分别致函、发表声明向中方表示慰问和鼓励,维拉港市为友城佛山市拍摄加油视频,瓦中友协为武汉义卖筹款,这些都体现出瓦努阿图各级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将牢记在心。在共同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同瓦努阿图的友谊和信任将得到加强和深化。

  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中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有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中国有句话,“烈火炼真金”。经过这场疫情考验,中国人民将更加坚强团结,以更坚实的步伐,实现全面小康,迈向现代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