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成大使在2020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0-01-17 09:00

尊敬的萨尔维总理阁下和夫人,

尊敬的雷根瓦努外长阁下,

尊敬的尼鲁阿部长阁下,

尊敬的驻瓦使节、议员、省长、市长阁下,

各位侨胞、中资机构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

  热烈欢迎大家出席今晚的春节招待会。对中国人来说,春节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象征着团圆、幸福和希望。值此吉祥喜庆时刻,我谨向在座各位嘉宾和朋友,并通过你们向瓦努阿图各界朋友和所有在瓦侨胞、中资机构人员致以最美好的祝福!

  2019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我们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一个更加团结、稳定和繁荣的中国昂首踏上新的时代征程。中国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4万亿美元、人均迈上1万美元的台阶。全国有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首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5G商用加速推出。这些成就凝结着新时代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

  2019年,是中国外交不畏风雨,坚定前行的一年。我们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秉持公平正义原则,稳定运筹同主要大国关系,大力推进与周边及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继续引领全球治理进程,积极斡旋地区热点问题。我们秉持互利共赢原则,成功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开放、包容的中国。中国已经当之无愧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成为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的主要力量。

  2020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完成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伟大征程。中国将继续张开双臂拥抱世界。我们将举办第三届进博会等一系列国际盛会。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

  2019年是中瓦关系不平凡的一年。双方积极推进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中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丰硕成果。

  高层交往方面,萨尔维总理成功对华正式访问,萨尔维总理、雷根瓦努外长等瓦多位内阁部长分别出席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第二届进博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等中方举办的重要国际会议。中国农业农村部长韩长赋,海南省委常委、秘书长胡光辉,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周柳军等成功访瓦。务实合作方面,两国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互免(因公护照)签证协定和渔业、基础设施、民航运输、投资产能、电子商务等领域重要文件,便利了交流,促进了合作。瓦产品在第二届进博会上获得青睐,两家企业与中方合作伙伴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中国援建的塔纳-马勒库拉公路一期移交、二期启动。中瓦渔业综合基地投产。瓦总统府、外交部、财政部办公楼项目即将开工。彭特考斯特公路和小码头项目已经立项,正在设计。中方在瓦常驻医疗队队员新老更替。地方合作方面,海南省与桑马省、马兰帕省,珠海万山海洋开发区、三亚市与卢甘维尔市分别签署友好省、市意向书,并探讨开展农、渔业合作。广东省、佛山市派遣三批医疗专家来瓦义诊,为瓦民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人文交流方面,中国公民来瓦旅游超过9000人次,多名瓦妇女领袖、记者等赴华交流,23名瓦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前往中国大学攻读学位,瓦各界朋友约300人参加了中方举办的各类培训,中文被定为瓦学校教学的第一外语。

  中瓦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树立了典范。上述成就的取得,与中瓦双方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我要借此机会衷心感谢瓦努阿图各界朋友过去一年对中瓦关系的大力支持!中瓦关系的发展,同样离不开旅瓦侨胞、中资机构、医疗队、中文教师的辛勤付出。你们不仅为瓦努阿图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两国人民搭建了友谊与合作的桥梁。我真诚希望侨胞们团结一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推进中瓦关系行稳致远继续共同奋斗。

  2020年,瓦努阿图将迎来独立40周年,举办太平洋岛国论坛,从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毕业。作为瓦努阿图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将为瓦方迈向新的发展阶段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中方愿与瓦方一道,共同推动中瓦关系进一步走深走实,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祝中瓦友谊万古长青!

  祝在座各位鼠年吉祥、阖家幸福、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