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5-08 21:59

应德国外长贝尔伯克、法国外长科隆纳、挪威外交大臣维特费尔特邀请,秦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将于5月8日至12日访问德国、法国、挪威。

总台央视记者: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法关系?能否进一步介绍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即将访问法国有关安排?对此访有何期待?

汪文斌: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独立自主大国。上个月,马克龙总统成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在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的共同引领下,中法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战略沟通富有成效,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协作。

访问期间,秦刚国务委员将同法方就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各项共识,促进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深入交换意见。秦刚国务委员还将同法国外长科隆纳举行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牵头人磋商,以筹备2024年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化旅游年为契机,就两国下阶段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全面对表。

《人民日报》记者:今天,外交部网站发布了习近平主席将主持中国—中亚峰会的消息。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峰会有关安排及中方期待?

汪文斌:5月18日至19日,习近平主席将在陕西西安主持召开中国—中亚峰会,中亚五国元首将来华参会。这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发表重要讲话,各国元首将回顾中国—中亚关系发展历程,就中国—中亚机制建设、各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各国元首还将共同签署重要政治文件。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此次峰会将擘画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开启双方合作新时代。

路透社记者:昨天,《金融时报》报道称,欧盟计划对被指出售可用于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设备的7家中国企业施加制裁。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坚决反对以中俄合作为由,对华搞非法制裁或“长臂管辖”。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推动劝和促谈,为政治解决危机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俄之间的经贸合作正大光明、坦坦荡荡,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任何第三方干扰和胁迫。如果有关报道属实,欧方行径将严重破坏中欧互信与合作,加剧世界分裂和对抗,十分危险。我们敦促欧方不要走上错误道路,否则中方必将坚定维护自身合理合法权益。

中新社记者:近日,瑞士政府有关涉台报告称,瑞士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但认为台湾具有“国家特征”,是否承认台为国家由各国自由裁量。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还通过一项涉台动议,要求加强同台湾地区所谓“立法院”合作,深化经济、政治等领域交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对瑞方有关涉台错误言行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不容肆意歪曲解读。瑞士是第一批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一中原则是中瑞建交及70多年来双边各领域交流合作顺利发展的最重要政治基础。

我们敦促瑞方恪守坚持一中原则的政治承诺,停止向“台独”势力释放错误信号,不纵容支持任何“台独”行径,同中方一道维护中瑞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

总台央广记者:德国外长贝尔伯克上个月刚刚访华,此次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在1个月内回访德国,有何具体考虑?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德关系?

汪文斌:中德都是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国。建交50多年来,中德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互利共赢,不仅推动了中德合作,也引领了中欧关系发展。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此访期间将同德方加强对话沟通,深化互利合作,共同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总台国广记者:你刚才宣布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将访问挪威,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挪关系?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汪文斌:近年来,中挪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引领下,双方在经贸、海洋、绿色、冬季运动等领域合作亮点纷呈,在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以及联合国多边事务中协作密切,双边关系展现出充足活力与潜力。

明年我们将迎来中挪建交70周年。中方期待通过此访,加强双方交往,巩固互信,推进合作,推动中挪关系在新时期稳步迈上新台阶。

法新社记者: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今天上午会见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时表示,美方一系列错误言行破坏了中美关系来之不易的积极势头。外交部能否具体说明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指的是哪些错误言行?

汪文斌:关于秦刚国务委员会见伯恩斯大使,中方已经发布了消息稿。你提到的问题在消息稿中也有明确阐述。我愿借此机会再向大家作个介绍。

秦刚国务委员表示,美方应当端正对华认知,回归理性,扣好中美关系的第一粒纽扣,在两国各自更好发展中彼此成就。不能一方面讲沟通,一方面却不断对中国打压遏制。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必须尊重中方的底线红线,停止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尤其要正确处理台湾问题,停止继续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停止支持纵容“台独”分裂势力。要坚持以冷静、专业、务实态度处理两国关系中的意外偶发事件,避免中美关系再受冲击。要在相互尊重、对等互惠基础上,推进对话合作。希望伯恩斯大使在中国多接触、多交流、多思考,做中美间的纽带桥梁。

《环球时报》记者:5月7日,阿盟举行特别外长会,会上同意叙利亚重返阿盟。据我所知,中方也一直积极支持叙利亚重返阿盟,并为此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欢迎并祝贺叙利亚重返阿盟。我们认为,叙利亚重返阿盟,有助于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自强,有利于阿拉伯世界加快发展振兴,也有利于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符合阿拉伯国家长远利益。

中方始终支持阿拉伯国家团结自强,积极支持叙利亚重返阿盟,并通过自己的渠道积极做有关各方工作。上个月,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访问叙利亚,就促进叙问题政治解决、推动叙重返阿盟与叙方深入交换意见。近日,中方派出工作组访问相关阿拉伯国家,同他们就叙重返阿盟问题深入沟通交流。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邀请,叙利亚外长米格达德将于近期访华。作为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真诚朋友,中方乐见并支持阿拉伯世界实现团结,将继续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韩联社记者:中国专家通过部分中国媒体称,若韩国和日本不纠正在台湾问题上的错误立场,韩中日领导人会晤将很难重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在重启韩中日领导人会晤上的立场有无变化?

汪文斌: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希望各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日韩互为近邻,理应共同努力,维护双边关系政治基础,致力于三方合作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5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新冠疫情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敌人。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标志着全球抗疫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标志着人类社会携手抗击病毒取得了重要胜利。

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中国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秉持科学精准原则,因时因势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不仅最大程度保护了本国人民生命安全,也成为向全球提供抗疫物资的大后方,成为国际抗疫合作的中坚力量。中方率先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率先支持疫苗研发知识产权豁免,率先同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生产,率先对外派遣医疗专家组,率先同世卫组织联合开展全球溯源合作。中方以自己的坚定承诺和实际行动维护了国际抗疫的正确方向,有力推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

中方将继续同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为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守护全人类生命健康、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新华社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天中方发布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将访华的消息。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上述访问的日程安排及中方期待?中方如何看待当前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

汪文斌: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将分别同四国总统举行会谈。中方正同各方精心准备,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同中亚国家是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双方始终秉持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原则发展关系,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国际协作走深走实,成为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愿同中亚国家一道,以上述访问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全方位合作,推动彼此关系再上新台阶,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日本与韩国昨天举行了首脑会谈,针对朝鲜核导问题,日韩决定加强两国、美日韩三国安保合作。另外,关于福岛核电站处理水问题,双方达成协议,韩国将于本月派遣专家考察团前往现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近日,我的同事已经就《华盛顿宣言》表明了中方立场。其他方可能参与《华盛顿宣言》、开展合作的动向,只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破坏核不扩散体系,损害他国战略利益。希望有关国家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朝鲜半岛问题的根源和脉络是清楚的。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对抗的做法没有出路。各方应当坚持政治解决方向,致力于均衡解决各自合理关切,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关于日本核污染水问题,中方要强调的是,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关乎全球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绝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理应充分征求包括邻国在内的利益攸关方意见。两年来,中国、韩国、太平洋岛国及日本国内民众一直对核污染水排海错误决定表示严重关切和反对。

遗憾的是,日方一直我行我素,没有尽到同利益攸关方充分沟通协商的义务,并试图将核污染水排海的单方面决定强加于邻国及国际社会。日方2021年4月单方面宣布核污染水排海的决定,2022年7月批准排海实施方案,近期还多次公开宣称将于今年启动排海且不会推迟。同时,日方一直标榜核污染水排海的安全性,但迄今没有提供足够的科学和事实依据,解决国际社会对日排海方案正当性、核污染水数据可靠性、净化装置有效性、环境影响不确定性等方面的关切。

如果日方真有诚意解决利益攸关方关切,就应当在不预断结果的前提下开展交流,停止强行推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不为排海单方面设定时限,切实解决各方对排海计划的关切,同意讨论除排海以外所有可能的处置方案。否则,任何双边交流、考察都没有实际意义,只会被日方当作推进排海的幌子。

路透社记者:英国主管投资事务的国务大臣多米尼克·约翰逊当前正在香港访问,并出席关于金融科技和金融服务贸易的会议。中方能否提供更多信息?有关会议是否讨论了香港人权状况?

汪文斌: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有关情况。香港民众的人权依法得到有效保障。任何外国无权干涉香港事务。

法新社记者:明天是澳大利亚记者成蕾被拘留的1000天。外交部能否提供关于该案件的最新进展?

汪文斌:关于成蕾涉嫌犯罪被中方有关部门依法处置的情况,我们多次作过介绍。我要强调的是,当事人各项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新华社记者:5月7日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使馆24周年纪念日。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1999年5月7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轰炸中国驻南联盟使馆,造成3名中国记者遇难、20多名中国外交人员受伤。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他们为捍卫真相、公平和正义付出的鲜血和生命,也不会忘记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犯下的这一野蛮罪行。

北约一方面声称是区域性、防御性组织,一方面不断渲染地区紧张局势,制造阵营对抗。冷战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一再点燃冲突的引线,将战火燃向世界。从波黑到科索沃,从伊拉克到阿富汗,从利比亚到叙利亚。据不完全统计,仅2001年后北约发动和参与的战争就导致数十万人丧生,数千万民众流离失所。近一段时期,北约持续东进亚太、挑动阵营对抗、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已经引起地区国家高度警惕。

如今,在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旧址上矗立着一座纪念碑,上面镌刻着“缅怀烈士 珍爱和平”。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应当认真反省自身犯下的罪行,彻底摒弃过时的冷战思维,停止挑动地区矛盾,停止制造分裂动荡。

《中国日报》记者:4月24日至5月5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执法工作中推进种族正义和平等”独立专家小组访问美国。专家小组在访问结束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呼吁美加大对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行为问责,采取措施解决非洲人后裔面临的经济社会困境。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近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执法工作中推进种族正义和平等”独立专家小组访问美国。据报道,专家小组在访问结束时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奴隶制遗留问题在美国旷日持久、根深蒂固,给几代人带来创伤。数据表明,种族歧视在美执法体系中广泛存在,非洲人后裔在逮捕、拘留、判刑等执法各环节受到明显歧视。专家小组敦促美国政府采取更有力行动,对侵犯人权行为进行强有力的问责,加强对执法部门的监督,向种族歧视受害者提供全面赔偿和帮助。

2020年美国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遭警察跪杀后,人权理事会举行紧急辩论,加大对美国执法部门种族歧视问题的关注。人权理事会并于2021年设立上述专家小组,以推动实现种族正义和平等,追究肇事者责任。令人遗憾的是,时至今日,美国涉警种族暴力事件依然频发,非洲裔等少数族裔遭受的歧视有增无减。美国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充分暴露美国对生命权的漠视和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顽疾。美国绝不是尊重和保护人权的典范,而是无视人权、破坏人权的典型。

我们呼吁美方认真回应国际社会关切,深刻检视自身存在的严重种族主义、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等问题,停止打着人权旗号干涉他国内政,采取切实措施解决自身严重的种族歧视问题,还受害者真相与公道,不要让弗洛伊德和千千万万种族主义受害者的悲剧再次上演。

彭博社记者: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与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为何现在会见?这是否预示中方愿同美方开展更高级别的交流?

汪文斌:这是一次正常的外交安排。

路透社记者:周五,韩国驻华使馆发布公开信,批评《环球时报》有关报道,称该报近期发表的关于韩国政府的文章是诽谤和挑衅性的。《环球时报》今晨发表社评予以反驳。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此次争论反映出中韩关系什么动向?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也注意到《环球时报》对此作出的回应。近段时间中韩之间的负面舆论本不该出现,源头在哪里大家都很清楚。有关媒体观点不代表中国政府立场,但反映了当前中国国内的民意。管好源头是避免负面舆论的关键,希望韩方为此多作建设性努力。

彭博社记者:《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方限制外国公司访问中国数据源,部分原因是美国研究机构撰写了一系列报告。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你能否确认此事?

汪文斌:我不掌握你提到的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