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出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办证的通知

2023-05-30 05:00

进一步便利在瓦努阿图的中国公民办理涉及人身关系和重大财产权益的公证文书,中国驻瓦努阿图使馆将与国内公证机构(下称“公证机构”)合作,自2023年6月1日起,推出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办证服务。在您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前,请认真阅读以下通知内容:


一、适用范围及条件

(一)当事人在瓦努阿图长期居住(已在瓦连续停留达180天,或已获得瓦永久、长期居留身份证件,或工作、学习等长期签证);

(二)公证书拟在国内使用,公证事项系我馆无法办理的,且当事人自愿选择远程视频公证;

(三)适用远程视频公证的事项包括:声明、委托(包括涉及房产、股权、继承等重大财产类事务)、婚姻状况、国籍、指纹、姓名、出生、死亡、亲属关系、身份证、无犯罪记录、经历、学历、职业资格证书、有法律意义文书上的签名、印鉴属实、文本相符、证书(执照)公证等。最终是否可予办理由国内公证机构决定


二、办理流程

(一)当事人直接向国内住所地、经常居住地、行为地或者事实发生地的公证机构(附件1)提出公证申请。申请办理涉及不动产的公证,应当向不动产所在地的公证机构提出。

(二)待国内公证机构审核同意受理后,当事人填写《驻瓦努阿图使馆远程视频公证申请表》(附件2)、有效护照复印件、在瓦有效居留证件双面复印件发送至邮箱:chinaemb_vu@mfa.gov.cn

(三)当事人等待使馆通知视频公证时间。

(四)视频公证当日,当事人本人须携带①有效护照原件、②在瓦有效居留证件原件、③国内公证机构要求携带的材料、④信封(如须向国内邮寄材料)等提前10分钟到达使馆领事窗口进行身份查验,并听从领事工作人员引导。

(五)视频公证开始前,当事人须仔细阅读《驻瓦努阿图使馆远程视频公证办证须知》(附件3),并签署《驻外使领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权责告知书》(附件4)

(六)视频公证开始后,办理全程以国内公证员为主导,当事人须根据国内公证员的要求,亲自操作系统,远程回答问题,在线完成办理。

请注意:

① 公证全程原则上应使用规范用语(汉语普通话)。

② 我馆工作人员将全程在场,协助国内公证员见证当事人自愿办理公证及现场(电子)签名等。

③ 当事人须具备熟练使用手机操作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基本能力。视频公证办理过程中,我馆工作人员不能协助当事人操作手机、回答国内公证员提出的问题,不提供翻译服务。

(七)视频公证结束后,当事人直接向国内公证机构交纳公证费(收费标准请径询国内公证机构),与国内公证机构商定取件方式、进度查询等事项。使馆不收取任何费用。

(八)如国内公证机构须当事人提交办理公证的书面材料,我馆工作人员将对所需材料进行现场封存,请当事人签署《邮寄承诺书》(附件5)、填妥邮寄地址等信息后,将相关材料交由使馆协助以当事人名义代为向当事人指定的国内收件人邮寄(或陪同当事人到邮寄点办理邮寄),邮费由当事人承担。


三、注意事项

(一)当事人申请的公证事项最终是否可予办理由国内公证机构决定。国内公证机构将对当事人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全程录音录像并按规定存档。当事人认为公证书有错误或对公证书内容等有异议的,应向国内公证机构提出。

(二)当事人须保持通讯畅通,与视频公证相关事项将通过电话告知。

(三)目前,国内公证机构办理的部分公证事项可不经过使馆等第三方见证,通过既有APP或微信小程序即可在线完成远程视频公证业务,详细信息请径询国内公证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