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瓦努阿图大使李名刚就党的二十大接受瓦主流媒体《每日邮报》专访

2022-11-23 07:00

2022年11月21日,驻瓦努阿图大使李名刚就党的二十大接受瓦主流媒体《每日邮报》专访。该报22日整版刊发采访内容,并在网站推送,取得积极反响。具体内容如下:

《每日邮报》:近期,瓦努阿图议会大选落下帷幕,产生了新一届议会和新政府。我注意到几乎同时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集体。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李大使: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也是一次面向未来的大会。习近平同志全票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这是此次大会最重要的成果充分体现了9600多万中共党员的共同意愿和14亿中国人民的高度拥护。瓦总统武罗巴拉武和多位政党领导人纷纷向习近平总书记致函祝贺,体现了中瓦之间高水平的互信和坚定的相互支持。


《每日邮报》:作为一个拥有9600多万党员的党,中国共产党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党。但因距离遥远,我们对中国共产党总体了解不多,能否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李大使: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余年来从未改变。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特别是近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使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了人类减贫史和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10年时间里,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8万瓦图增加到了59.4万瓦图。在谋求自身发展同时,中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每日邮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缘何未被列为发达国家?作为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为什么追求建造强大军事力量?


李大使:我们不能仅凭外表去衡量一个国家。尽管中国目前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但我们拥有14亿人口。除以14亿去算人均量,中国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根据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数据,中国2021年的人均GDP仅为美国的1/6、欧盟的1/4。同时,中国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故而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世界上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写入宪法的国家。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从未主动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中国的国防建设和发展着眼于维护自身正当的国家安全利益,同时为世界增添和平红利。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事实证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完全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


《每日邮报》:瓦努阿图等岛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这事关岛国民众生存。我注意到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也强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您对此有何评论?


李大使:气候变化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瓦努阿图等岛国是世界上受气变威胁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中国高度重视太平洋岛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特殊处境和关切。我们为此启动了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同岛国签署了5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物资援助的项目文件,累计为南太岛国培训了近百名应对气候变化专业人员,为帮助岛国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是气候治理的行动派,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合的国际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近十年来,中国在节能、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交通、建筑等领域所作贡献占全球总量的30%-50%。我们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再次彰显了中国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坚定决心。

中方愿继续与瓦等岛国一道,深入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共同守护我们的地球家园。


《每日邮报》:今年是瓦中建交40周年。您如何评价瓦中关系?


李大使:中国外交的传统是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建交40年来,中瓦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成为了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瓦关系也成为了发展中国家相互尊重、团结协作的典范。

中国坚持“既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理念,帮助瓦方修建了维拉港市社区综合运动场、塔纳—马勒库拉公路、彭特考斯特岛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有力促进了瓦经济社会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瓦方一道,在两国新一代领导人共同引领下,加强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推动中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向更高水平,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