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名刚大使出席中国聊城市与瓦努阿图维拉港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线上签约仪式

2023-01-08 08:00

2023年1月7日下午,中国聊城市与瓦努阿图维拉港市在线举行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签约仪式。李名刚大使,聊城市市长张百顺、山东省委外办副主任陈白薇,瓦维拉港市市长基尔出席并致辞。

李大使表示,去年是中瓦建交40周年,习近平主席把两国关系定位为“发展中国家相互尊重、团结协作的典范”。这充分说明两国好朋友、好伙伴和好兄弟关系。新年伊始,山东省外办和聊城市政府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积极推进对瓦工作,助力瓦努阿图人民实现更大发展。山东省是孔子故乡、中国经济大省。聊城市历史文化悠久,社会经济近年来快速发展,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去年在此设立。希聊城市发挥自身优势,以同维拉港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为契机,积极开展务实交流合作,并逐步探讨将两市关系升级为友城关系,不断充实、丰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基尔市长表示,维拉港市坐拥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早在殖民地时期已是重要居民点与贸易港口。瓦努阿图取得民族独立后,维拉港市成为瓦努阿图首都,经过40多年发展已成为拥有5万多人口、文化多元、商贸发达的现代城市。多年来,瓦努阿图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两国友好关系不断拓展深化。中国一直是瓦努阿图人民的重要朋友。瓦中两国共建“一带一路”为瓦努阿图特别是维拉港市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利益。维拉港市愿以同聊城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为契机,继续加强两市各领域交流合作。

张百顺市长表示,自去年11月建立联系以来,聊城市与维拉港市互动频繁,就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等合作深入交换意见,深化合作共识愈发强烈。希望两市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充分利用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平台优势,制定双方交往计划,建立互动常态化、互访周期化渠道,加强更高水平民间往来,构建更深层次交流机制。适时举办推介洽谈活动,推动两市经济贸易、农业产业、文化旅游、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务实合作,广泛开展文化、医疗、体育和青少年交流活动,让友谊之树扎根两市人民心中。

张百顺市长同基尔市长最后签署了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