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名刚大使在中瓦建交41周年之际发表署名文章《新起点 新机遇》

2023-03-26 07:31

325日,李名刚大使在瓦努阿图主流媒体《每日邮报》发表署名文章《新起点 新机遇》,庆祝中瓦建交41周年。文章宣介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详细介绍2022年中瓦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成果,分析双方巨大的合作潜力,并展望两国未来美好。同日,该报并整版刊发展现中瓦务实交流合作图集。


李大使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2年对中瓦来说都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我们不仅共同庆祝了中瓦建交40周年,而且几乎同时分别完成了各自国内的重大政治议程。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习总书记的拥护和爱戴。瓦努阿图总统和各政党领袖纷纷致函祝贺,彰显出了我们两国之间高水平的政治互信和相互支持。

习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将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这为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和深化对瓦关系指明了前进方向。我相信,在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下,中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将日益丰富,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中国人素来重视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回首过去一年,新冠疫情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延宕肆虐,严重威胁全球产供链稳定和包括中瓦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经济复苏。尽管如此,我们双方从未畏难止步,而是共克疫情,并肩前行。

过去一年里,习近平主席通过信函、贺电等方式同瓦国家领导人频繁互动,引领两国关系行稳致远。习主席在去年326日中瓦建交40周年纪念日同瓦总统互致贺信时,表示中瓦关系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相互尊重、团结协作的典范。这既是对建交4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的高度肯定,更为中方下阶段发展对瓦友好指明了方向。时任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去年6月初成功访瓦,双方就增进政治互信、坚持互利共赢、赓续人民友谊、深化战略协作、加强地区合作等达成广泛共识,有力促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过去一年里,中瓦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在上半年瓦疫情最严重时期,中方及时伸出援手,捐赠10万剂新冠疫苗和呼吸机、防护服等物资,并援建北方医院小型隔离设施,全力帮助瓦方抗击疫情。同时,我们共同努力,推动佛山市援瓦维拉港市综合体育场项目、塔纳岛公路二期项目按期竣工,推动马勒库拉岛公路二期项目部分路段建成交付。由9名医生组成的新一批中国援瓦医疗队已在瓦开展医疗服务半年有余,并曾赴塔纳岛巡诊,送医上岛。中国援建的总统府、外交部、财政部办公楼项目也稳步推进。此外,中瓦双边贸易额实现逆势增长,增至近1亿美元。

近日,瓦连遭两次超强飓风侵袭,大量民房和公共设施被毁,造成重大财产损失。中方高度重视并第一时间启动对瓦紧急人道主义救灾援助工作。为尽快将救援物资送到瓦政府和灾民手中,中方采取包机运输方式向瓦方紧急援助了帐篷、折叠床、急救包等总价值约1亿瓦图的应急救灾物资。同时,中国政府向瓦政府提供了50万美元现汇援助、中国红十字会向瓦方提供了10万美元现汇援助,用于瓦方在当地采购食品、饮用水和医药用品等救灾物资及部署救灾人员。中方将根据瓦方需要,继续提供力所能及帮助,支持瓦政府和人民早日重建美好家园。

通过以上务实合作,我们两国之间的伙伴关系和兄弟情谊愈发深厚。纳帕特外长年初专门就中瓦关系公开发表题为《瓦中关系健康繁荣》的正式声明。同时,我对两国关系40多年来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认为其关键就在于双方始终坚持在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互信,在经济上合作共赢、共谋发展,在文化上开放包容、交流互鉴。

我们同为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经历。正因如此,我们都高度珍视独立自主自强,都在为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而努力奋斗。作为中国新任驻瓦大使,我来瓦已逾半载。在这段时间里,我多次同瓦总理、外长等政要座谈交流,多次走访社区,并赴马勒库拉岛等实地考察,愈发深刻地认识到两国在农林渔业、公共卫生、教育、旅游、海洋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巨大的合作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方日前在北京召开全国两会。这是在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全国两会,意义重大。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国家主席,为中国政策延续和未来发展提供了最根本的政治保障。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表示要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我相信,开放的中国大市场,一定能为包括瓦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今年是中瓦建交41周年。中方愿同瓦方各界朋友一道努力,不忘初心和使命,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积极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与瓦2030可持续发展计划深化对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努力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谱写互利共赢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