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井的故事

2022-11-03 15:00

——大使随笔


原来不只中国有“杀猪宰羊”来表达感情的传统习俗,在这遥远而神秘的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也有同样的风俗习惯。今天我就收到了这样一份“厚重谢礼”——一头来自安布里姆岛Port Vato村的小猪。猪在瓦努阿图象征着财富和地位,在其国旗、国徽上均有猪牙图案,表示“财富和繁荣属于瓦努阿图人民”,具有非常美好的寓意。这份经28小时漂洋过海的谢礼,是村民们纯朴而贵重的情意。



Port Vato位于瓦努阿图安布里姆岛西南角,交通闭塞,没水没电,村民们世代居住在茅草屋里,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因为缺乏供水设施,当地村民长期饮用带有火山灰的雨水,非常不利于身体健康。吃水难、用水难便成了长久以来困扰村民的一块心病。时任总统摩西十分关心,向我馆提出请求。使馆当即决定委托在瓦中资企业为当地村民实施水源改造工程,将村里废弃多年的水井进行修复,铺设供水管道,引管地下井水至储水罐,再通过太阳能水泵加压系统将水分支入户。


地下水井和储水罐系统


太阳能系统


当地村民并寄来了联名感谢信,“感谢中国政府、中国驻瓦努阿图使馆和大使您本人对我们的帮助和支持,自1983年起,我们的供水系统就坏了,自此再也没能吃上干净的水。如今,在使馆的帮助下,家家户户都能吃得上、用得上干净的水了......”简单的言语,略显重复的致谢,却更能体现村民内心的淳朴与真挚的情感。

前总统摩西特意来馆当面向我宣读,使我感动。他表示,“中方愿意聆听瓦人民心声,并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非常感谢中国朋友为我们村里修建的供水设施,让村民能够用上干净的水。我本人今后将继续关心、支持瓦中关系发展,为深化两国友好关系贡献力量。”


供水入户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擘画引领下,中瓦关系历经40载栉风沐雨,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相互尊重、团结协作的典范。村民们纯真的笑容,不仅是对中瓦两国结伴前行四十载的诚挚祝福,更传递着双方对发展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光明前景的美好期许。这口水井,是中瓦友好关系的一个缩影。愿两国人民友谊就像涌出的泉水一样源远流长、绵延不断,希望两国人民的友谊比井深、比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