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历史情不变 四十不惑启新程

2022-11-18 17:00

2022年11月4日,瓦努阿图第13届议会首次会议在首都维拉港市议会大厦开幕本次会议选举产生瓦新一届议会议长和政府总理和其他驻瓦大使、高专一道应邀旁观

这次会议上午八点开至下午四点历经8个小时。温和党联盟主席卡尔萨考最终50票绝对优势(瓦议会共52个席位)胜出,在万众瞩目中当选瓦新一任政府总理。会后卡即主持召开执政联盟内部会议,任命了12位内阁部长。我现场第一时间向新总理和新任内阁部长们致以了热烈祝贺。今年8月我来到这个美丽的太平洋岛国,即赶上亲历其重要政治议程,对外交官来说也是重要的了解该国政治生态的机会。

接下来两周时间里,我先后会见了总理卡尔萨考、外长纳帕特、财长萨隆、卫生部长马赫等瓦新内阁成员。期间我听到最多的就是感谢,最令人振奋的就是中瓦传统友好绝不会因政府更迭而发生丝毫改变。我也重回议会大厦会见新任议长西米恩,他带着我和同事们参观并介绍了瓦人民探求自己当家作主及适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的历程。

回首往事,中瓦已携手走过40载岁月。40年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无论面对何种困难挑战,中瓦双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友好互利。中方始终认真倾听瓦方诉求,在基础设施建设、减灾救灾等领域给予了瓦方大量无私援助,让瓦国家和人民切实获利收益。正是在相互支持中,中瓦友谊历久弥坚。现在走在维拉港的大街小巷,经常能够遇见用汉语和我说“你好”的普通民众,中瓦友好扎根之深由此可见一斑。

历经数载辛勤浇灌,中瓦合作已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成果更是遍布瓦努阿图大多数岛屿。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中瓦关系发展,表示中瓦关系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相互尊重、团结协作的典范。今年6月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成功访瓦,表示中瓦建交40周年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两国新一届领导人引领下,进入不惑年的中瓦关系必将继续乘风破浪,迎来新的更大发展。中瓦合作必将涌现出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中瓦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