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帽子岛

2023-02-14 13:00

如果要问一个瓦努阿图人,在瓦80个岛屿中,最神秘最传奇的岛屿是哪个,相信十个人中会有九个人告诉你是埃雷托卡该岛位于首都所在地埃法特岛附近。埃雷托卡岛也被称为帽子岛,因为无论你从哪个方向看过去,其形状都酷似一顶礼帽。

帽子岛周围环绕着异常丰富的珊瑚和海洋动物,特有物种椰子蟹也徜徉其中。但这些都不是它如此神秘的原因。其之所以如此传奇与神秘,因为它是16世纪末17世纪初强大的美拉尼西亚酋长罗伊·玛塔(Roi Mata的最后安息之地对瓦努阿图人民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

据传,16世纪末瓦努阿图埃法特岛各部落为了争夺领地陷入冲突和对抗,爆发了埃法特大战(Great Efate War)。长年征战令各部落人口锐减,且各部落间互不交流、互不通婚,随着人口的不断减少,近亲结婚的现象不断增多,极大影响了新生儿的健康状况,导致越来越多部落面临灭绝危险。在这一关键时期,罗伊·玛塔酋长挺身而出。

罗伊·玛塔酋长凭借其出色的军事和外交能力说服了各部落暂时停止战争,坐下来共同召开一个由全岛人民出席的集会。他要求每个家庭在参加集会时携带一种食物作为信物。在集会上,罗伊·玛塔大酋长根据各个家庭所携带的信物重新划分了各个部落并为其划定了图腾和领地。他的划定方法十分有趣,酋长在集会上当场宣布,所有携带椰子作为信物的家庭组成椰子部落,所有携带香蕉作为信物的家庭组成香蕉部落,以此类推。通过这一方式,酋长为各个部落间建立了联系和纽带,因为香蕉部落的某个家庭可能与椰子部落的另一个家庭是亲戚,酋长并说服了各个部落间不再征战,共事生产。瓦努阿图和平友好的传统得以建立,并一直传承至今。罗伊·玛塔凭借这一力挽狂澜的伟大成就被尊称为大酋长,受到全岛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然而这位瓦努阿图最伟大的酋长在参加一次宴会后离奇去世。其死因众说纷纭,最盛行的一种是酋长在宴会上喝了太多卡瓦(一种当地特有饮料,有放松生理和精神的作用)后去游泳被淹死。在他死后,他的臣民认为这样一个伟大人物死后留下的无穷魔力可能伤害到周边居民,因此选择了帽子岛安葬其遗体并将该岛划为禁地,罗伊·玛塔酋长的众多妻子及其忠实追随者共约50人也一起被活埋在这个岛上。该岛禁止居民擅入,人们认为如果未经一定的仪式而擅入将会遭遇厄运。


罗伊·玛塔大酋长墓葬示意图


时至今日,罗伊·玛塔大酋长依然被视为瓦努阿图的文化象征,其墓葬至今依然被视为禁地,未经许可不得随意进入,其留下的酋长制度也依然是瓦努阿图地方政治的基石政治和文化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受到宪法的保护

在瓦现代社会,酋长由社区选举或任命,并在社区内拥有巨大影响力。酋长负责调解争端、代表社区做出决定以及代表社区与政府或其他外部实体进行谈判。在全国层面,现在瓦已没有全国大酋长,取而代之的是全国酋长委员会(Malvatumauri)。全国酋长委员会由该国各省任命的酋长组成,其职责是就国家重要事务向瓦努阿图政府提出建议,特别是在文化、传统和土地所有权方面,其决策受到瓦努阿图人民的高度尊重。全国酋长委员会的首脑为主席,由选举产生,任期一般为五年,其重要任务是保障酋长权利,并作为传统制度的代表与现代政府部门合作来促进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福祉。

许多人相信,帽子岛保护了酋长制度的薪火相传。正是由于酋长制度的延续,人民受到酋长的管理与保护,瓦和平友好的传统才传承至今,而帽子岛也将继续安静地坐落在海上,守护着瓦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