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中瓦友好薪火相传——记瓦努阿图首个酋长代表团访华

2023-06-10 16:00

在来到瓦努阿图之前,我就被其独特的酋长制度深深吸引。瓦各地酋长曾在维护各地秩序、统一全国部落与争取民族独立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时至今日仍是瓦基层治理的中流砥柱、政治协商的重要力量与传统文化的首要代表。根据瓦传统,每当部落有人来访,酋长都会率部族勇士举行欢迎仪式。酋长级别越高,仪式越隆重热烈。为保护传统文化,瓦政府将这一待客之道沿用至国宾接待,欢迎远道而来的外国朋友。


202261日,时任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志访瓦,在帕拉苏瓦大酋长引领下步入瓦国家会议中心


202261,时任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志访问瓦努阿图,成为新冠疫情以来第一位访瓦的外国领导人。在中国援建的瓦国家会议中心门口,瓦全国酋长委员会主席帕拉苏瓦作为全国酋长主持传统仪式,以最高规格欢迎王毅同志。会谈结束后,帕拉苏瓦主席亲自为王毅同志递上瓦努阿图的国饮卡瓦双方共同举杯,畅叙友好,为一天的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大酋长为王毅同志递上卡瓦。


来瓦履新后不久,我有幸当面向帕拉苏瓦主席转达王毅同志的亲切问候。回想起那次访问,主席先生仍记忆犹新:“作为全国大酋长,我十分荣幸参与接待王毅阁下。中国一直是瓦努阿图的好朋友,是最早支持我们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国家。瓦独立后,中方继续像家人一样无私帮助建设急需的基础设施、派遣医疗队等,造福当地民众。这些善举义举,我们都铭记在心。”我从大酋长口中了解到,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很多酋长都未曾去过中国,一直期待有朝一日能亲身感受中国的社会发展与传统文化。打那时起,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这位中国人民的朋友带上各地酋长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


在瓦努阿图,苏铁被称为namele瓦国旗与国徽上均饰有苏铁树叶,象征着瓦传统文化。


2023年,随着全球疫情形势向好,中瓦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展开。我了解到浙江省杭州市将于5月下旬举办第五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回想起主席先生的访华心愿,联想到茶与卡瓦在中瓦各自文化中的重要意义,我认为这是推动瓦首个酋长团访华的绝佳机会。杭州市政府高度重视,邀请帕拉苏瓦主席率酋长代表团出席茶博会,指定专人对接,还精心安排了酋长团赴金华、嘉兴、上海等周边城市参访的行程。

就这样,感念大酋长去年61日主持传统仪式欢迎王毅同志到访,一年后我欢迎他从杭州茶博会归来。


酋长团出发前,我预祝大酋长一行首次访华取得圆满成功。


尽管已回国数日,帕拉苏瓦主席仍难掩激动:“这真是一次让我梦想成真的美妙旅程!此前我只去过邻近的法属新喀里多尼亚,连长途飞机都没坐过。但自登上赴华航班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充分感受到来自中国朋友的尊重与欢迎。杭州市为我们安排的向导帮助我们突破语言壁垒,亲身感受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与意蕴丰富的中国文化。我们在瓦也经常喝中国茶,但唯有到了杭州亲身体会,我们才知道茶在中国早已不仅是一种饮料或一个文化符号那么简单。茶承载了中国数千年的历史与传统,还完美融入了现代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成为健康、新潮的生活方式。正是中国切实尊重、保护、发扬传统文化,才让茶在中国历经千年仍焕发着极强的生命力。”

我们先后在杭州、金华的义乌与横店、嘉兴、上海等各地参访。欣欣向荣的文化产业、商业、旅游业与基础设施,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现代化取得的惊人成就。回瓦后,大家都意犹未尽,时常回味访问的点点滴滴,有很多话想跟您说。”大酋长望向随行的代表团成员,示意大家各抒己见。


酋长团在杭州参加茶博会系列活动,品尝来自中国各地的茶叶产品。


维拉港市酋长委员会主席乌蒂是瓦资历最深的全国酋长委员会委员他说:“代表团成员都是第一次访华,但正如帕拉苏瓦主席所言,我们在中国完全就像在家一样,不仅适应中国的生活,更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与价值观由衷认同。瓦中两国人民注重亲情、爱交朋友,都有着热情的待客之道。我们都有民族意识觉醒、争取民族独立的历史,重视自立自强、文化保护和文明传承。我们都曾经历贫困,对社会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有共同追求。考古学家曾通过基因检测技术认定,瓦努阿图的先民正是在数千年前自中国所在的东亚地区漂洋过海而来,两国人民在血缘上有着与生俱来的亲近感。在中国的美妙经历更让我坚信,瓦中虽距离遥远但紧密相连。我们是亲兄弟,是一家人!”


乘船游览杭州西湖。


中国多样的文化传承方式令酋长团成员大开眼界。全国酋长委员会首席执行官汤姆说道:“观看‘印象西湖’演出与游览横店影视城的经历给了我很大启发。通过声光电与西湖实景的结合,‘印象西湖’美轮美奂地展示了西湖与杭州城的传说与历史。横店影视城则让游客不出园区即可感受到中国各个年代、各个地区的历史、建筑与风土人情,在那里拍摄历史剧既能还原历史,还不会破坏真正的历史古迹。瓦可以考证的部落历史也有一千多年了,无论是学习‘印象西湖’,将瓦历史编排为音乐剧,还是参照横店模式,建设民俗村集中展现各岛风光,都能传承、宣介瓦文化与整个美拉尼西亚文明。口口相传的历史更为鲜活地展现在瓦民众与各地游客面前,有极强的教育意义。现有传统部落的宁静生活也不会受影响,可谓一举多得。如果有中方团队愿为瓦文化传承出好主意,合作开发有关项目,我们将不胜感激。”


参加“国际茶日”余杭径山主场活动,观看茶艺表演。


埃马埃岛酋长丹尼尔在享受中国美食与茶饮的同时,仍不忘惦记家乡民众:“在中国,丰盛的宴席不仅有大鱼大肉,还有琳琅满目的蔬菜与茶叶相伴。我们十分认同中餐注重均衡搭配的养生理念,但想做这样一餐饭在瓦仍十分困难——今年3月连遭两个超强飓风后,瓦各地种植的蔬菜都被吹毁殆尽,人民长期见不到、吃不到绿叶菜。我在茶博会上了解到,中国在拥有如此广袤土地的情况下仍注重精耕细作与集约化发展,针对茶叶等农产品种植难度大、不易储存的特点优化耕种方式、开发附加值高的衍生产品,让人们全年都能享受到茶带来的快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样倡导节俭的诗句在中国流传了一千多年,仍被人们不断提及、践行。这些思路方法都能帮助瓦民众种好、存好蔬菜。我迫不及待地想向家乡民众介绍中国经验,期待下一个收获季节能有好收成。”


酋长团与中方向导一起穿上太平洋岛服,游览浙江各地。


体验高铁与地铁,感受“中国速度”。


酋长团联络员巴尼是团里唯一的90。在用新学的中文介绍自己后,他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在中国这几天,我们既得到了茶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还享受到了高铁、移动支付等现代化红利。看完传统茶艺表演,我们拿起手上的茶坐上地铁,很快就融入了充满活力的都市氛围,夜不闭户、来去自由。眼前的一切让我坚信,现代社会与传统习俗完全可以和谐共存。中国真正做到了保护传统文化的同时实现社会现代化,这正是瓦多年来想实现但尚未成功的梦想。中国告诉我们,这条道路完全行得通,很值得瓦学习借鉴。”

酋长团成员绘声绘色的介绍与脸上洋溢的笑容令我深受触动,也使我确信这是一次成功的访问与精彩的文化之旅。对中瓦两国而言,这更是一次成功的文明对话。帕拉苏瓦主席说:“这次受邀去中国参加茶博会,参访这么多地方,学到这么多东西,每个人都收获满满、心怀感激。作为致力于保护传统文化、服务社会发展的政治协商机构,瓦全国酋长委员会会将这次访问的美好经历与宝贵收获好好珍藏。我坚信这次访问必将成为增进文化交流互鉴的新起点,愿继续为瓦中友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临别前,酋长们集体主持传统仪式,按瓦国习俗向我转交大酋长的感谢信与一套卡瓦器具。他们俯身铺开草垫,放下盛放卡瓦的三足鼎,并郑重地将感谢信放在了草垫上。聆听完他们的感谢与祝福,我也俯下身子,与酋长们共同触摸三足鼎,象征着双方心意相通、团结一致。我再次感谢酋长们为中瓦友好所做的贡献,欢迎他们多分享访华经历,常回中国看看,为增进中瓦文明交流互鉴、赓续中瓦世代友好多做贡献。


访华归来的大酋长按瓦传统习俗递交感谢信。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强调,文明没有高低优劣的差别,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是中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贯主张。促进不同文明相互学习借鉴、推动传统文化现代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需求。我们愿和瓦各界朋友一道,进一步促进中华文明与美拉尼西亚文明交流互鉴,让中瓦友好情谊更加深入人心,共同书写相知相亲、美美与共的文明交流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