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火之歌 和而不同 美美与共

2023-12-14 18:15

瓦努阿图由83个岛屿组成,塔纳岛是第六大岛屿,位于瓦努阿图南部,面积556平方千米。人口约1.2万,隶属塔非阿省,从首都维拉港出发,航班大约飞行1小时即可抵达。塔纳岛是瓦努阿图的地理名片,这里有著名的伊苏尔活火山、神秘蓝洞、大榕树、塔纳咖啡种植园等不可错过的网红打卡地。

2023年11月16日我有幸随工作组到塔纳岛考察调研。抵达塔纳后,最为直观的感受是这里的发展水平远不及首都维拉港市。道路更为狭窄破败、建筑绝大多数为茅草或铁皮瓦搭建,不由感叹,瓦努阿图的发展仍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当天下午,工作组在塔纳岛莱纳科尔市市长纳科、南部社区酋长洛普的陪同下走访慰问洛诺胡努小学。该小学坐落在距市中心1小时车程的深山之中,路途颠簸崎岖。望着前车扬起遮天蔽日的尘土,心想,这里的孩子要走出来,真难!同时联想到中国也有这样深山的孩子,但是我们通过脱贫攻坚战、新农村建设、整村搬迁等有力措施,已经让我们的孩子走出了大山!我想在新农村建设上,瓦努阿图与中国会有说不完的话,在两国人民共同建设人类美好家园的努力下,瓦努阿图的孩子们终将走出深山,放眼世界。

第二天工作组应邀来到洛温社区,了解当地灾后重建、教育发展等情况,并捐助了铁皮瓦、太阳能灯和卡瓦研磨机等物资。洛普酋长召集大家在村口的榕树下举行了座谈,这里也是平日里社区议事的地点。树荫下,洛普酋长对来自中国的援助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工作组也畅谈了未来将继续加深与塔纳岛合作交流的美好愿景。双方亲如家人般共在榕树下谱写中瓦友谊的新篇章。

再说回火山,伊苏尔火山被评为世界上最容易接近的活火山。开车便能直达半山腰,10分钟就能步行至火山口,站在火山口,可以近距离聆听地球的低吼,可以近距离观看喷涌的熔岩,火山脚下便是平静的大海,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就像中华文明与美拉尼西亚文明的交融,和而不同,美美与共。

今年是中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5周年,5年来中瓦关系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相互尊重、团结协作的典范。看着塔纳岛居民的一张张笑脸,我深深感到中瓦两国人民必将继续以心相交,以诚相待,守望相助,携手共进,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大潮中,共享发展成果,一起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孙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