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瓦努阿图大使刘全与瓦总理萨尔维出席瓦努阿图国家队成立暨中国援瓦教练见面会

2017-11-02 19:00

  2017年11月1日,瓦努阿图国家队成立仪式暨中国援瓦教练组见面会在维拉港隆重举行。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刘全和瓦总理萨尔维出席并致辞。瓦青体部长、瓦奥委会、组委会首席执行官、青体部代表、运动员代表和当地群众300多人出席。

刘大使致辞

  刘大使祝贺瓦国家队成功组建,欢迎援瓦中国教练组顺利抵瓦,并开展工作。刘大使指出,今年是中瓦建交35周年,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接连不断。体育合作是今年中瓦合作的亮点。为帮助瓦举办太平洋小型运动会,中国政府向瓦政府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全方位支持,包括援建体育场馆、援助体育器材和汽车、为瓦运动员提供训练等等。一个月前,瓦190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完成了在中国为期5个月的高强度训练。现在,中国派出的13名教练已经抵瓦并投入到紧张的训练工作中,为瓦努阿图国家队提供支持。预祝瓦努阿图运动员在此次运动会上取得佳绩,赢得更多奖牌。刘大使还对瓦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表示赞赏,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一国两制”方针和国家统一方略。

萨尔维总理致辞

  萨尔维总理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的慷慨援助。他表示,此次瓦主办太平洋小型运动会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除帮助援建体育场馆外、中国政府还为瓦提供了急需的训练器材和比赛器材、为190名瓦运动员提供为期五个月的赴华集训、捐赠27辆中巴车和越野车。同时感谢13名中国教练此次来瓦为运动员提供赛前训练和现场指导,希望瓦运动员在运动会中取得更多奖牌,回报中国的无私援助。萨重申瓦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强调这是瓦外交政策的基石,中国是瓦值得信赖的好朋友。瓦努阿图是一个有原则的国家,“一个中国”是瓦一贯坚持的原则,瓦政府支持在“一个中国”基础上实现国家统一。

刘大使与瓦方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