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瓦努阿图大使周海成就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瓦接受世知社专访

2022-06-06 21:00



近日,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周海成就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瓦接受了世知社专访。全文如下:



问题一:瓦努阿图是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南太岛国之行的其中一站,您如何评价此行的亮点和成果?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访问瓦努阿图亮点纷呈、成果丰硕。我就此主要谈以下三点:


一是瓦方接待规格创历史之最。这是中瓦建交以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首次访瓦。瓦方高度重视,总理拉夫曼、外长阿蒂亲自对接待王毅国务委员来访进行安排。瓦努阿图总统摩西携夫人在总统府会见王毅国务委员。瓦总理拉夫曼率瓦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卡尔萨考、外长阿蒂、财长科纳坡、卫生部长兰肯等主要内阁成员同王毅国务委员举行集体会谈。外长阿蒂亲自赴机场迎接和送行。三次为王毅国务委员举行隆重的美拉尼西亚传统欢迎仪式,瓦全国酋长委员会主席身着传统服装亲自参与欢迎仪式演出。这一切都充分体现出瓦政府是以最高规格和礼遇接待王毅国务委员来访,体现出瓦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高度重视。




二是王毅国务委员同瓦领导人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高度评价建交40年来取得的积极成就,一致同意以建交4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巩固中瓦政治互信,在继续共建一带一路的基础上,加强中国全球发展倡议同瓦2030国家可持续发展计划的对接,推动双边务实合作。瓦总统摩西、总理拉夫曼都明确表示,中国是瓦努阿图真正的朋友,瓦方高度赞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并将以此为基石推动瓦中关系实现更大发展。瓦总理拉夫曼率内阁成员同王毅国务委员集体会谈时,双方还达成了增进政治互信、坚持互利共赢、赓续人民友谊、深化战略协作、加强地区合作等五方面共识,进一步丰富了中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三是访问成果丰硕。拉夫曼总理同王毅国务委员还共同见证了5项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合作内容既覆盖经济技术、医疗卫生等传统领域,又包括海洋经济等新突破方向。双方还宣布就中瓦民航运输协定文本达成一致,启动中瓦联合观测站项目二期建设。这不仅体现了中瓦合作优势互补的特点,而且反映了两国经济合作向更多新领域拓展,体现出中瓦交流合作的高水平。



问题二:瓦努阿图是最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太平洋岛国之一,也是在2020年中国新冠疫情最严重时,克服自身财政困难,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第一个以政府名义向中国提供1000万瓦图(约60万人民币)援助的国家。请问是什么使中瓦之间结下了如此深厚的友谊?


习近平主席在就中瓦建交40周年致瓦努阿图总统摩西的贺电中高度评价两国关系发展,表示中瓦关系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相互尊重、团结协作的典范。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中瓦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团结协作的原则,从而保证了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使两国结下了如此深厚的友谊。



4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瓦友谊不断深化互信日益增强合作结出硕果人民切实受益。瓦总统摩西会见王毅国务委员、总理拉夫曼率内阁主要成员同王毅国务委员集体会谈时,瓦方都衷心感谢中国长期以来为瓦实现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的巨大助力,感谢中国帮助瓦改善民生、修建瓦基础设施,为瓦民众带来巨大福祉。



瓦方也在多领域无条件给予我们坚定支持。我清晰记得,2019年,在两国无司法互助条约条件下,瓦努阿图政府出动首都近半数警力,协助我成功将潜逃至瓦努阿图的“Plus Token”网络传销案1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从而摧毁了这一特大跨境网络传销组织,为我国挽回了数百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有力捍卫了我国人民财产安全和国家金融安全


中瓦双方要以建交40周年为新起点,弘扬相互尊重、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继续坚定支持彼此维护核心利益和民族尊严,深化拓展各领域对话、交流、合作,推动中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