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太平洋岛国政党对话会举行

2022-07-15 05:00

7月14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以视频连线方式举办第二届中国—太平洋岛国政党对话会,会议主题为“加强交流互鉴,促进共同发展”。瓦努阿图瓦努阿库党秘书长、财政部长科纳坡,斐济优先党议员、国防部长塞鲁伊拉图,所罗门群岛“我们的党”主席塔南加达,巴布亚新几内亚潘古党全国总书记托维贝等太平洋岛国的政党政要和工商界人士以线上方式参会。太平洋岛国驻华使节现场出席会议。中联部部长刘建超参会并作主旨讲话。


刘建超表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建交以来,始终保持友好交往,双方交流合作不断拓展,树立了南南合作的典范。习近平主席于2014年、2018年两次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关系的新篇章。中方愿同太平洋岛国一道,落实好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坚持相互尊重、互帮互助、开放包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等领域合作,促进太平洋岛国地区和平与发展,继续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并肩前行的好伙伴。

刘建超表示,今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绘制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党和国家发展蓝图,这将为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中国—太平洋岛国政党对话会的建立,为双方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促进务实合作搭建了新的重要平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愿同太平洋岛国各政党一道,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推动脱贫减贫、农业生产、贸易投资等领域务实合作,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与会太平洋岛国政党政要分别致辞。科纳坡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衷心祝愿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更大发展。科表示,中瓦建交40年来,始终互相尊重、亲如兄弟,两国关系不断向好发展。瓦努阿库党1999年与中国共产党正式建立党际关系以来,两党始终保持友好交往,双方交流合作不断拓展。瓦方坚信政党对话交流是推动各国关系不断进步的重要途径,高度赞同中国—太平洋岛国政党对话会是双方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促进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必将进一步造福双方政党、政府和人民。


与会太平洋岛国政党领导人高度评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消除绝对贫困等方面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认为中国的成功经验为太平洋岛国实现繁荣和发展提供了重要借鉴。太平洋岛国政党感谢中方在基建、抗疫等方面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表示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同中国共产党加强党际交流合作和互学互鉴,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等和本国发展战略对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迫切挑战,助力太平洋岛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方预祝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


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主持会议,外交部、商务部、国合署及江苏省代表等参加对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