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就中瓦关系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2023-01-31 14:00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30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近日,瓦努阿图外长纳帕特发表题为《瓦中关系健康繁荣》的声明,高度评价瓦中关系,表示瓦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国是瓦实现发展目标的重要合作伙伴,是永远被珍视的朋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欢迎纳帕特外长发表的关于中瓦关系的声明。据了解,这是纳帕特外长去年11月就任以来发表的首份关于双边关系的声明。这体现了瓦方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高度重视。瓦方声明表示,中国是瓦重要且受人尊敬的伙伴,是永远被珍视的朋友。瓦政府致力于推进同中国强劲的外交关系,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多年来,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原则基础上同瓦努阿图等太平洋岛国开展合作,共享中国发展红利,给岛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瓦方发表的声明也充分说明,中国真心实意帮助岛国发展,得到岛国政府和人民的衷心欢迎。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推动中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更高水平,更好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