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瓦努阿图使馆举办2020年春节招待会

2020-01-19 09:00

  1月17日,驻瓦努阿图大使周海成夫妇在使馆举办2020年春节招待会。瓦总理萨尔维夫妇、外长雷根瓦努、教育部长尼鲁阿、多名议员、省市长、各级政府官员、媒体、商界、学界等各界人士,外国驻瓦使节,旅瓦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代表、援瓦医疗队及教师共170余人出席。

  周大使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在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中国在各个领域均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彰显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

  周大使强调,2019年中国外交不畏风雨,坚定前行。中国高举多边主义旗帜,致力于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中流砥柱,成为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的主要力量。

  周大使说,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将完成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伟大征程。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与世界各国人民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周大使指出,2019年中瓦双方积极推进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中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丰硕成果。萨尔维总理成功对华正式访问。双方各层级往来密切,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中瓦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树立了典范。2020年,瓦将迎来独立40周年,举办太平洋岛国论坛,从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毕业。中方将为瓦方迈向新的发展阶段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愿与瓦方携手努力,共同推动中瓦关系进一步走深走实,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萨尔维总理首先代表瓦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中国人民鼠年大吉。萨表示,瓦方高度赞赏并愿积极参与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祝贺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创新、太空探索和南极科考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致力于实现民族复兴及2020年完成“十三五规划”、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目标令人鼓舞。

  萨说,自1982年建交以来,瓦中关系始终强劲有力。正如中方所言,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是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的典范。瓦方愿与中方携手努力,相互尊重、共同发展,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瓦中友好关系在2019年取得了众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双方领导人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二届进博会、第三届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为契机,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在领事服务、渔业、基础设施建设、民航、电子商务与投资、信息联通等多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中方援瓦的塔纳岛和马勒库拉岛公路二期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彭特考斯特岛公路项目即将启动,这些项目与瓦努阿图渔业综合基地、马拉坡学院等项目均将对改善瓦民众生活发挥积极作用。此外,中方通过向瓦提供奖学金名额、推动双方地方建立友好省市关系等方式,进一步密切了两国人文交流,促进了双方民心相通。

  萨表示,2020年对瓦来说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年份。独立40年来,瓦虽日渐成熟,但仍然面临多种挑战。今年,瓦将举办独立40周年庆典和第51届太平洋岛国论坛并担任美拉尼西亚先锋集团轮值主席国。瓦政府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在2020年继续发展,期待中方继续为瓦方提供积极支持。

  招待会现场还播放了介绍春节文化和中国发展的录像片。维拉港中心学校学生用汉语演唱歌曲《朋友》,并表演了瓦民族舞蹈。现场气氛欢乐喜庆,热烈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