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瓦青年代表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公开信

2021-06-11 13:00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方会议(COP26)即将于2021年11月举行之际,我们,中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生代表和瓦努阿图青年代表,于2021年5月12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中瓦青年对话会,共同探讨气候变化问题,就青年一代如何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进程中发挥应有作用开展深入交流,并联合向本届大会表达我们的期许和祝愿。

  经过充分讨论,我们一致认识到,中国和瓦努阿图都受到气候变化不利影响。两国均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进程。

  2020年,中国正式宣布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需要中方付出艰苦努力。中方秉持“授人以渔”理念,通过多种形式的南南务实合作,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中方还将生态文明领域合作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内容,发起了系列绿色行动倡议,采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一系列举措,持续造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各国人民。

  气候变化对瓦努阿图等太平洋岛国而言,既是生存问题,也是发展问题。瓦努阿图宪法明确要求每一名公民都要为了世世代代的利益而保护国家资源和环境。瓦努阿图《2030国家可持续发展计划》将环境作为国家发展三大支柱之一,要求确保自然环境满足本国人民食物、文化、经济和生态需求,确立了提升韧性和适应能力以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挑战的重大目标。

  中国一直支持瓦努阿图在内的太平洋岛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中发出“太平洋声音”,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岛国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积极支持岛国转变发展方式,走绿色低碳的创新之路,从根本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瓦努阿图支持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努力中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欢迎同中国就气候政策、绿色发展、防灾减灾等议题进行深入合作。

  我们一致认为,气候变化是关乎人类长远命运的重要议题。青年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利益相关方之一,是未来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关键力量,更是未来世界发展建设的生力军。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全球各国青年不分国界,都是受益者,也是呼吁者和力行者。本次对话为中瓦两国青年创造了宝贵的交流机会,产生了值得借鉴的正面经验。今后世界各国青年应致力于就气候变化问题展开对话沟通,促进相互理解和携手行动。

  我们深信,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全球气候变化正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使各国经济社会发展雪上加霜。国际社会需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勇于担当、勠力同心,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格局。为此,我们向本届大会和国际社会呼吁:

  ——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全面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巴黎协定》的目标和原则,共同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提升合作水平,共同应对气候危机,努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本届大会取得积极、平衡、务实成果。

  ——坚持绿色发展。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摒弃以牺牲环境换取现时发展的短视做法,抓住绿色转型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加强气候政策对话和绿色发展领域合作,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

  ——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要充分肯定发展中国家为应对气候变化所作贡献,照顾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抗击疫情、发展经济、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特殊困难和关切。发达国家应该展现更大雄心和行动,同时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和韧性,积极提供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支持,避免设置绿色贸易壁垒,帮助发展中国家加速绿色低碳转型。

  ——坚持保护海洋健康、完整性和可持续性。海洋生态系统对地球上的生命至关重要。保护海洋、保护家园,是迫在眉睫的需求,也是全人类的共同心愿。国际社会要加大投入,养护和利用好海洋及海洋资源,推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海洋治理能力发展和资源共享,确保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海洋可持续发展目标。

  ——坚持发挥青年群体的积极作用。要充分发掘青年的潜力,号召广大青年在生态环保和气候行动中发挥生力军作用,鼓励和支持青年代表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双边和多边对话,促进青年投身于环保教育、绿色就业、绿色创业的事业中。

  世界未来,青年担当,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面对气候和生态环境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每个人都有义务行动起来,守护我们的蓝色星球。我们希望本届大会倾听青年的呼声,也呼吁全球青年积极行动起来,努力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倡导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为建成一个清洁美丽、共同繁荣、命运与共的美好世界,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完全赞同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埃斯皮诺萨的看法,即“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和应对新冠疫情的努力并非相互排斥。”如果行动得当,那么走出新冠危机的复苏进程将通向在气候领域更加包容和可持续的道路。只要全世界携手合作、并肩同行,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

  预祝本届大会圆满成功!

  ——20名瓦努阿图青年代表和20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生联署此信。此信已于2021年6月2日分别发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届缔约方会议主席。